1  

即使是堅信人類必須吃肉的人也不會否認植物性食物的重要性。也許更直接的問題是,“人為什麼要吃葷?”從健康角度,最流行的答案是“葷素搭配以保證營養均衡”。那麼我們就分析一下動物製品對膳食營養有哪些貢獻吧!

膽固醇
動植物細胞的構成有很大差別。植物細胞除了擁有動物細胞所沒有的葉綠體,還有一層幫助維持細胞形態的細胞壁。而動物細胞則通過在細胞膜上嵌入膽固醇提高膜韌性來維持形態。因此每一個動物細胞都含膽固醇。比起動物製品,植物性食物所含膽固醇少到可以忽略不計。由於人類有能力合成所有自身需要的膽固醇,通過膳食攝入的膽固醇就成了多餘的負擔,尤其鑑於人體沒有分解膽固醇的能力。唯一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方式是通過肝臟合成膽汁排入消化道。可是高至95%的膽固醇又被腸道重新吸收。當這個途徑不能有效排出額外的膽固醇時,膽固醇即開始在血液中積累,出現“高血脂症”。久而久之加以其它因素如血管壁炎症(也與動物製品有關),形成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

脂肪和飽和脂肪
比起一般植物性食物,動物製品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的含量高很多。這些脂肪是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由於動物在食物鏈中的富集作用,動物脂肪還是脂溶性環境毒素和環境致癌物,如多氯聯苯等最集中的食物成分。

 
“優質蛋白”
很多人放不下動物製品的原因是因為它提供“優質蛋白”。試驗證明,高蛋白,尤其是高“優質蛋白”可顯著提高血液中的促癌生長因子IGF-1。 (攝入大量大豆蛋白也會提高IGF-1,可是同時提高有抑製作用的IGF結合蛋白。)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動物製品的攝入提高多種癌症的風險。近年的研究表明,由於含有肌苷酸,肉類在烹飪的過程中會產生一類強致癌物-雜環胺。其中雜環胺PhIP是多效致癌物,它不但能造成突變性DNA損傷,還有促進乳腺癌細胞生長,以及提高其轉移潛力的能力。

微量營養素
很多人認為植物性食物中鈣鐵的含量不高。分析一下營養成分錶就不難看出,植物和動物的鈣鐵含量相當。實際上他們的吸收還分別取決於維他命D和維他命C。每天一定的日曬是維他命D最好來源,否則紫外線照射過的真菌類和口服維他命D都是可以接受的選擇。人體不能合成維他命C,所以要多吃蔬菜水果來保證鐵的吸收。動物製品不是好的維他命C的來源。維他命B12是植物性食物所缺乏的。可是,您可知道,豬肉所含的B12也多半是飼料添加的?實際上全球B12年產量的大部分用於動物飼料添加。人們常擔心素食會缺乏什麼營養素如鈣、碘、B12,可是一項德國研究表明,使用同樣標準,典型西方飲食除了缺乏鈣和碘外,還缺乏維他命C、E、纖維、葉酸和鎂。純素者在19種營養素中的16種都比肉食者攝入高,包括鈣。純素者攝入3倍於葷食者的VC,VE,纖維,和2倍的葉酸、鎂、銅、錳。

綜上所述,在“葷素搭配”的飲食結構中,葷食所搭配進去的是膽固醇、脂肪和飽和脂肪、和促癌的動物蛋白。此外在現代化集中飼養的情況下,動物製品含環境毒素、激素、抗生素、農藥殘留、和防不勝防的超級病原體是公開的秘密。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那麼蔬菜水果裡面的農藥殘留呢?”由於生物富集效應,農藥在動物製品中的殘留比蔬菜水果高幾倍,甚至幾十倍!詳見《向肉食說NO》。

根據美國飲食協會的文章,對所有年齡和生理階段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嬰兒、兒童、和運動員,規劃好的素食,包括純素,都很健康,可以提供充足的營養,並且幫助防治慢性病。可是有一種觀點認為純素食很難平衡營養。真的是這樣麼?在筆者的科研和推廣工作中,發現最主要的素食營養問題是熱量攝入不足。這是由於植物性食物的熱量密度低,而一些人在轉為吃素的過程中沒有增加食量。如果吃夠了熱量,以蔬果豆谷為結構的飲食不難滿足日常所需。坎貝爾博士在《救命飲食》中比較了典型美國飲食和中國農村80年代的飲食,發現那時的中國人的動物蛋白攝入很少,只是美國的1/10還不到。可是他們從很多方面都更健康。

30年過去了,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慢性病卻變成主要問題。現在,約40%的中國人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約25%死於癌症,另有25%的成年人患糖尿病或處於糖尿病前期,約1/3的成人肥胖或超重。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我們來看看西方在這方面做了些什麼。芬蘭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全國普及低膽固醇和飽和脂肪的飲食方式,一個傳統以肉和奶製品為主的民族開始全民嘗試用蘋果和蘑菇代替牛奶和香腸。到現在芬蘭的心髒病發病率下降75%,其它慢性病也越來越少!我們是不是應該學學西方這方面的經驗呢?

除了預防性的效果,實際上現代醫學不能治癒的疾病如心髒病和糖尿病,都已被證明能通過低脂純植物性飲食有效逆轉。素食這麼好,為什麼不吃素呢?

除了健康原因,我們的地球和動物都會成倍地感謝您。動物養殖佔用了地球大量資源,包括土地、糧食、淡水,同時製造了50%以上的溫室氣體。杭州市政協委員、素食15年的杭州師範大學理學院黃允寶教授於2009年提出了《鼓勵市民減少吃肉作為我市節能減排舉措》的議案。他說,“以科學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健康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經濟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慈悲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拯救世界'這個口號的精神而言,我們更應當吃素。”

 

參考鏈接:

素食入門:http://kan.weibo.com/kan/3538254805575097

癌症:http://kan.weibo.com/kan/3522381273290451

心髒病:http://kan.weibo.com/kan/3524530417718235

肥胖:http://kan.weibo.com/kan/3528820116746210

糖尿病:http://kan.weibo.com/kan/3522380215994590

成功案例:http://kan.weibo.com/kan/3555623183406539


嘗試21天健康素食?請訪問我們的公益在線活動網站:

http://21dayHealthyChallenge.org 

arrow
arrow

    VegKic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